English

用文字编织梦想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马伊 我有话说

我的文章写江南名城如仙居、绍兴、杭州、温州、丽水、南京,写江南名人如方介堪、谢侠逊、王羲之,写古筝老人写外婆,把身边的人、书里的人与地方与自己联系。

文章中有很多时空切换,构思借鉴电影蒙太奇手法。“我”与历史与人物的联系很自然。“我”是虚化的,我的情感就是我写作的材料,我并不是个实际的人,挺喜欢做梦,文章里幻想的“我”是理想人物。我在文字中编织我的梦想,追求完美,活在幻想中会感觉很幸福,我喜欢活在虚幻的世界里。

我的经历很简单,生在新疆,长在温州,原先是学画画的,大学里念的是服装设计。我不喜欢社交,除了采访,就是家与单位“两点一线”。

大约22岁那年,我开始写作。文章靠多写,多看书,要远离群体,放弃娱乐,静下心来写。我现在的职业是记者,当记者挺好,能接触很多的人,培养观察力。

写作使我的生活充实,写作让我很快乐,就像我喜欢画画、唱歌一样,我喜欢生活在虚幻的世界里。但写作不是我的追求只是爱好,我需要写,就会去写,这并没有恒定性,因为这不是职业,把爱好变为职业就不自然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